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

縣長接見2013總統教育獎得主6年3班鄭家彥同學


【聯合報╱記者林宛諭/北斗報導】   2013.05.02 03:59 am
北斗鎮萬來國小六年級學生鄭家彥視力與聽力嚴重退化幾乎全盲,但他樂觀積極,用點字教材學習,有時老師作業出得少,他還會主動要求增加作業,他希望「多練習,為未來多做準備」,勤奮向學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。
「他就像是逆光天使」導師王浚吉說,鄭家彥和電影逆光飛翔裡的視障生一樣,勇於追夢、突破困境,給其他同學很大的啟發。
鄭家彥罹患罕見「阿姆斯壯症候群」,是一種隱性遺傳疾病,會導致視力與聽力退化,小一時嚴重弱勢,到四年級全盲,他得拄著枴杖、戴著助聽器到學校上課,國語、數學等科目他在資源班用盲生的點字教材學習。
「我要自己試試看,總不能一直都要別人幫我」家彥五年級上學,請媽媽到校門口就把他放下來,他練習自己走進教室,老師不放心,總會請同學跟在一旁提供協助。
資源班老師許惠菁說,開始要學點字教材並不輕鬆,但家彥沒有排斥,為了能學更多,他從不喊累,有時怕他太累,故意減少作業,但家彥竟自己要求要加作業,說這樣他才能多練習。他的國語、數學成績很好,經常都考九十分以上。
即將要升國中的家彥主動向媽媽表示想去念台北啟明學校,家彥說:「他想去熱鬧繁華的都會,體驗不同的世界」希望學習更獨立。
鄭家彥即將在7月接受總統表揚,他的父母希望將獎金除了做為家彥的獎學金,一部分也將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及照顧他的母校,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